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5/2/fedx.html

更新日期:2007/06/06 07:10 記者: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體溫計、血壓計是家庭必備物,環保署考量含汞(水銀)血壓計、體溫計有毒性物質,計畫明年起禁用。未來醫院如有特別需求,可採專案核准。

環保署表示,含汞體溫計因價格便宜,相當普及,國內一年約用掉五十二萬支。民眾到藥房花十幾元就可買到,醫院也常送給出院民眾。血壓計每年用量約四萬台。

官員指出,民眾如不小心打碎含汞的血壓計或體溫計,水銀外洩後會汙染環境,進入水中會轉化成有毒化合物,且無法再分解,長期流布於環境中。所以環保署多年來一直想禁用含汞體溫計及血壓計,但一來用量相當大,二來電子血壓計及體溫計的準確性常受質疑,不敢貿然禁用。

環保署表示,經濟部標檢局從明年起,規定電子血壓計及體溫計上市前須通過校正,不會再有量不準的問題,有了電子式產品可取代,含汞血壓計及體溫計禁用時機成熟。

國內的汞體溫計全數都是進口,雖有多家汞血壓計製造業者,不過產品百分之七十五外銷,業者擔心影響生計,反對禁用,環保署表示還要加強溝通。

汞的危害已受世界矚目。一九九八年起歐盟、美國陸續訂定管制措施。聯合國在二○○二年提出「全球性汞評估報告書」,促請各國盡快推動管制汞的政策。

環保署統計,一支汞體溫計含一點二公克水銀,一支汞血壓計含六十公克水銀。禁用後,一年就可減少三千公斤的水銀在環境中流布,是對環境友善的政策。

閱報秘書》汞

汞,俗稱水銀,在常溫下就會釋放汞蒸氣,易溶於血紅素及血球,人體若暴露在高濃度汞中,會引發間質性肺炎並產生永久性肺功能傷害。

如慢性、長期暴露於汞蒸氣環境,四肢會不自主抖動。

若誤食大量無機汞,會引起腸胃道黏膜傷害大量出血,或發生急性腎衰竭。若長期食入低劑量無機汞,則會發生慢性間質性腎炎,導致尿毒症的發生。

最有名的汞汙染案例,是一九五三年日本熊本縣水俣市發現的水俣病,當地居民多人出現神經性麻痺、抽筋、手腳彎曲變形的病例,最後才發現是一家氮肥廠將含汞廢水排入近海,隨食物鏈經魚體進入人體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