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1/4/gnb5.html

更新日期:2007/07/02 04:39 記者: 陳一姍/台北報導 


設計力向下擴散,設計儼然成為一門新生意!複製歐美、日本產業發展模式,上周豋場的台灣設計師首度挖掘出散布全台百個設計小店,舉辦會外展。在國外,這股根源自草根的美學總動員,將使設計產業提昇速度加快。

「台灣最近出現許多設計類雜誌,代表設計品市場已經儼然成型,」七月二十日才正式開幕的白烏鴉店長黃琇雯說。服裝設計師出身,曾是衣蝶百貨力推新銳設計師的黃琇雯觀察,現在的設計業,正複製著過去服裝業的經驗。

六十三年次的黃琇雯說,十年前,她剛開始推出服裝品牌,整個市場只有Vogue、ELLE等有限的服裝雜誌,但之後越來越多雜誌出現,台灣人服裝品味與市場也越漸多元。而生活設計品,近來也正複製這樣的模式。「這些設計雜誌一本一本出來,表示絕不只設計師在看,更有設計師朋友、甚至更多人在關心,」她說。

於是黃琇雯在休息兩年之後,選擇從產品設計領域重新出發,希望漸漸地提供國內設計師一個園地,能與國外設計師擺在一起,呈現在台灣消費者面前。這次設計師周,黃琇雯就成為華碩工業設計部獨家設計的文具販賣點。

從賣商品到體驗設計,比起老字號設計品商店,新一波經營者更重視體驗設計。位在劍潭捷運站旁的六角咖啡,以狂用設計大師史塔克的產品,成為設計師圈中近日的新發燒點。

六角咖啡的老闆曹智揚本身也是室內設計師。他說,之所以開這家店,是基於分享的心情,希望能把好東西與喜歡設計的人分享。由於家學淵源,曹志揚很早就看過許多設計大師的作品,但跟一般台灣人一樣都只見過照片,沒有看過實物,更不可能親自摸摸。設計大師只能膜拜。

直到2002年他到舊金山念書,他發現,在許多小店就可以觸摸到這些設計品,設計真正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我覺得,設計產業要發展,體驗這個部份很重要,」他說。於是六角咖啡發展出怪異的三原則:第一,請勿不動手,第二,請勿不思考,第三,請勿不討論。

不僅所有設計品可開架觸摸,曹智揚更大膽採用大量的設計品,譬如:一把一萬塊的大師椅子,讓他一下子在設計師圈打響了名號。曹智揚說,咖啡店剛剛開門時,同樣位在北投的英業達工業設計師路過,一進門看到大師的椅子,驚喜連連,不僅帶同事來,還到處宣傳。

不僅提供親炙大師的機會,曹智揚說,透過使用的經驗,他也常在摧毀大師。譬如店內陳列著一套史塔克的雲彩開瓶器,在使用過後,他的評語是「不好用」;而Rashid的設計,則被他批評為「偶爾偷懶」。「設計品一定要摸摸看,用用看才會知道,」他強調。

不過,曹智揚很清楚,在台灣要靠賣設計品營生不容易,於是附設了咖啡店維持現金流量,自己也還兼作室內設計。與其它散布在全台的九十九個小店一樣,他們用理想,以草根與自主的力量紮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