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2/4/gp3p.html


更新日期:2007/07/03 04:39 記者: 朱立群/台北報導 


九五基本時薪才上路兩天,民眾就紛紛檢舉速食店、唱片行、出版社、學校、政府機構「違法剝削」勞工的血汗錢。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昨天說,已收到近百件陳情案,「受害」人數上萬,連公家機關委外案、大學請工讀生,也沒調高時薪到九十五元。

九五聯盟表示,打工族憤恨投訴,僱主「賤招百出」,手段包括:時薪低於九十五元、取消員工免費餐點、加薪幅度少算年資、減少大夜班二倍計薪時數。

九五聯盟成員林柏儀表示,打工族最不滿的是速食餐飲業者。除了麥當勞,肯德基、三商巧福等知名連鎖店的做法也差不多,表面上把時薪調到九十五元以上,暗地裡取消工讀生免費享用員工餐的福利。

記者查訪發現,「肯德基」把工讀生「區分階級」,擔任「管理階層」與「肯德基姊姊」的工讀生才有免費員工餐,佔打工族多數的廚房、櫃臺人員須「自費」半價購買一份五、六十元以上的餐點,「實領」時薪甚至低於新制實施前的水準。

麥當勞工讀生反映,七月一日以後,麥當勞把大夜班雙倍支薪的起算時段,從晚上十一點延後到凌晨十二點,而大夜班是二倍計薪,形同「暗砍」二小時薪水。

台中市「書林書局」以及高雄市三家「玫瑰唱片行」被踢爆以八十至八十五元時薪僱用工讀生。十幾位科技大學學生向九五聯盟投訴,校方支付校內工讀生的時薪也都低於九十五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