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5/17/gup5.html

更新日期:2007/07/05 21:49 記者:記者任以芳、蔡宏豐/台北報導 


現在M型社會,越來越多穿著西裝的乞丐上班族,大部分的人想要五子登科,也就是同時擁有金子、房子、車子、妻子、孩子,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東森新聞算給你看。

「我不要為五斗米折腰!」他是小沈,30歲,穿西裝的乞丐,沒金子、沒房子、沒車子、沒妻子、沒孩子,標準五子登科難上班族代表,小沈最近很煩惱,因為他打算兩年內與女友結婚,基本月薪扣掉2萬元房貸、1萬元結婚基金,省吃簡用的生活費,薪水幾乎花光光,更別說養孩子來傳宗接代。

小沈表示,「每天這麼辛苦的工作,然後搞的自己很累,跟一條狗一樣,可以用的錢不多了,那如果再養一個小孩,應該沒辦法負荷。」

現代人的五子登科難,最困難的項目,就是養兒育女,算一算養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大學畢業,加上補習費、生活雜支,至少要500萬台幣,依照目前雙薪家庭年薪,只有20%的人有100萬年薪,80%的人年收入低於100萬元,養活自己都不容易,更不可能養孩子。

不只男性上班族苦惱,小沈的女性同事小玉才28歲,踏入社會3年,卻有還不完的負債。

小玉表示,「還有一些學貸壓力,其實還沒還完,屬於月光族吧!基本上還沒有基本積蓄。」

小玉光是付學貸、卡債,讓她心力交瘁,更別說擁有一個家庭夢想,加上現在物價上漲,薪水一直沒漲,M型社會下的上班族有說不完的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