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7/17/gy20.html


更新日期:2007/07/08 00:36 記者:記者陳致妏/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葡萄酒商,偶然機會在法國買到100年前法國人在中國雲南拍攝的紀錄片與照片,是目前全世界最古老的動態紀錄片,不但如此,其中幾張老照片居然還是北京圓明園被燒毀前的全貌,因此相當珍貴。

穿著清朝服裝,男人頭綁長辮,這是目前公認世界最早的動態紀錄片,紀錄的是雲南當時的居民生活,不管是滇劇表演、馬戲雜耍還是喜慶舞龍,全部被紀錄在這支紀錄片當中。

收藏家殷曉俊表示,「在中國,我們知道中國人自己拍的最早的電影,就是【定軍山】,那就是1905年拍的,它首先比【定軍山】早了快9年的時間。

拍攝紀錄片的是當時法國駐雲南領事,叫做方蘇雅,殷曉俊千里迢迢前往法國,幾乎傾家蕩產,就是為了把當時老祖先的紀錄給帶回來。

殷曉俊表示,「97年的11月份,第一次到他的地窖裡面,去發現這個照片的時候,他就給我們展示了一個他們當時已經做好的一個無聲電影的資料,講完以後的話,我們當時說,這個資料我們一定要買。」

LV木箱裡,封存的就是這一部紀錄片,木箱裡頭還有一件珍貴的寶物,那就是圓明園還沒被燒毀時所拍攝的照片。

殷曉俊表示,「數量雖然沒有辦法確認有多少,但是5、6張照片在他的標註下面,都註明圓明園的照片。」

這一部紀錄片,不但是中國社會的縮影,100多年前的雲南民風被完整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