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8/57/gy7v.html


更新日期:2007/07/08 08:02 記者:【黃慧璧專欄(台大動物醫院內科主任、獸醫學系教授)】 


前一陣子暫時停止門診業務,前往美國參加美國獸醫內科醫學院的年度會議,印象最深的就是寵物飼料回收的午餐會議,深深感受到美國獸醫相關行業的團結與處理重大事件的效率。

今年二月第一起因寵物飼料引起的急性腎衰竭在美國發生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於同年三月立即發佈相關消息,與相關機構共同合作,將疑似引發急性腎衰竭物質污染的犬貓飼料進行回收;但同年五月,經過許多機構,包括美國獸醫學會(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美國獸醫實驗診斷醫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Veterinary LaboratoryDiagnosticians)與各大學的共同努力後,證實被污染的飼料中會造成犬貓急性腎衰竭的物質是melamine(三聚氰氨)與cyanuric acid(氰尿酸)結合後的結晶,而含有melamine與cyanuric acid的食物原料,正是自中國進口的麥麩,因此立刻又發布另一新聞稿,將含有中國進口的麥麩所製成的寵物飼料回收,截至今年六月初,已回收三千五百萬噸的寵物飼料,並撤銷進口中國麥麩公司的營業登記。

Melamine是種殺蟲藥,對人體或哺乳類動物的毒性極低;而cyanuric acid是種非蛋白質氨添加物,用來增加牛飼料中的胺量(增加牛肉的生產),同樣是對人體或哺乳類動物的毒性極低。但這兩者結合時會形成穩定的結晶物質阻塞腎小管,這些腎臟內的結晶物質無法被排出體外或以外科的方式移除,持續堆積下會導致急性衰竭的發生與死亡。

早在今年三月起,美國獸醫學會就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全美動物醫師與會員有關寵物飼料造成中毒、急性腎衰竭與回收污染飼料的消息,也要求所有會員若發現相關病例時需立刻與美國獸醫學會回報;於今年四月已有超過一千五百個病例回報,這次事件中的悲劇仍在持續進行中。

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相關機構、獸醫團體與飼料公司改進的步伐並未停止,包括要求立法規定飼料成分標籤的內容:從原先只標示營養成分的規定外,進一步要求增加重金屬含量、化學或生物製劑污染濃度、殺蟲劑濃度等相關的品質管理資料,以重拾大眾,包括動物醫師對寵物飼料的信任。巧的是今年初美國獸醫學會也開始要求寵物處方飼料製造商,必須提出有助於疾病控制的相關研究資料後,才能標示為處方飼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