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9/17/h0ig.html





更新日期:2007/07/09 18:32 記者: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上半年地震少得讓人擔心,學者提出警訊,地震中心也證實,前半年的地震比往年少,地層能量一直累積,就像921地震之前,也出現一度空窗期;但地震中心說目前地殼並無異常變化。不過從歷史看來,大地震前的確都是一段平靜期,平均不超過4年,就有大地震撼動台灣。

2002年331大地震撼動全台灣,規模震度6.8,當時還在施工的101大樓頂樓吊車整個掉落,看得人怵目驚心。但分析這個地震,2000和2001這兩年,2000年還有1467起地震,但2001年次數只有992個,隔年331就爆發的措手不及,大地震前平靜的跡象,最明顯的就是921大地震。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921之前,大的地震比較少,釋放能量相對偏少,921之後帶出5萬多個餘震,當年就有5萬多次餘震。只要每2~4年,地層就應該會釋放大能量,這個循環不曾改變,回頭看1999年的921大地震之前,96、97、98這3年的有感地震次數只有平均值的一半。

更早之前,還有1994年發生在南澳規模6.5的地震也是一樣,前幾年的地震次數遠遠不及1994年的多。今年地震次數和先前大地震前兆類似,大地震是不是真的要來?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目前從GPS觀察地殼形變,電離子濃度的變化,有地下水重力,這些都看不出將要發生大地震任何的跡象。

從地震次數推估大地震發生的機率,地震中心表示,今年現象只是花東本島的地震次數減少,但平靜的地層活動,還是讓人擔心,大地震是不是要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