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8/4/gzco.html


更新日期:2007/07/09 04:39 記者: 吳俊陵/專題報導 


隨著暑假旺季到,年輕族群消費力提高,「網拍詐欺」案件也首度躍居詐騙案件榜首,據刑事局「一六五」專報統計,上個月共接獲八七四件網拍詐欺案,佔總詐欺件數近五成。警方表示,網拍詐欺之所以攀升首位,肇因於不肖網路電話業者搶佔未開放執照的網路電話市場,涉嫌違法以「市話」門號挾帶掩護網路電話,遭到詐騙集團大量援用所致,形成通訊監察的空窗期。

警方在上個月共接獲八七四件網拍詐騙報案,損失金額約一億元。在警方受理詐騙案件報案中,佔四成六的網拍詐騙案件首次躍居全國詐騙案件數榜首,超越原本居於首位的公務電話詐騙和中獎詐騙。

根據警方統計,歹徒網拍詐欺的商品項目,以手機、數位相機、禮券等三樣消費品最多,而受年輕人喜愛收藏的王建民公仔,也出現在詐欺榜單上的前四名,顯示愈受消費者青睞的產品,網拍受騙的風險也愈高。

警方過濾案件發現,網拍詐騙集團利用網路犯罪習性,使用網路電話和3G手機作案,以逃避警方追緝,警方已在多起網拍詐騙案件中,發現此一新趨勢。

且歹徒更結合3G手機可能隨時移動上網連線的特性,不再留下固定IP,改用3G手機浮動上網連線,以逃避警方及時監控。

面對詐騙集團新作案手法,警方不諱言,目前通訊監查業務尚不能對網路電話進行監控,但部份不肖業者以市話門號陳倉暗渡網路電話,已形成詐騙「空窗期」,更讓網拍詐欺案件偵查上遭遇嚴重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