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9/17/h102.html


更新日期:2007/07/10 01:01 記者:本報訊 


200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士.赫克曼 (James Heckman)9日來台演講指出,台灣調高基本工資,反可能會讓就業機會流失,政府要有好的誘因才能真正保護勞工。

赫克曼是美國芝加哥大學亨利.舒爾茲傑出成就經濟學教授,對計量經濟學與個體計量經濟學有開創性貢獻,因此榮獲200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應遠東集團及中研院經濟所邀請來台訪問,9日並以「福利國家與經濟發展--歐洲之鑑、台灣之師」為題發表演講。

赫克曼表示,看待福利國家應著重在特質,就像外界都認為北歐等國是很好的福利國家,但他卻不認為有這麼好,公共部門花費不少,但不見得對薪資與就業效果有顯著效果。

他說,北歐福利國家的神話,其實是政府補貼出來的結果,台灣調高基本工資反而可能扭曲政策原意,並逆勢減少就業機會;因此加重政府補助,並不能達到保護勞工的目的,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創造好的誘因,才能保護勞工、降低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