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0/1/h1vl.html


更新日期:2007/07/10 13:30 


香蕉產量過剩,農委會砸下大筆經費來收購,消化掉了九千一百公噸的香蕉,但,希望農委會繼續收購的農民,還是不少,農委會認為收購量已經可以暫時解決當前的危機,接下來打算讓市場機制來決定價格。造成今年香蕉過剩的原因有很多,天氣太好是最主要的因素,外銷日本市場成長有限,則是助長了產銷失衡的情況。農委會方面表示,可能要等到夏季過了以後,香蕉消費量才會成長,價格到時候就會自然回升。(張佳琪報導)

香蕉產銷失衡這幾年愈來愈嚴重,其實,香蕉的產量是可以監控的,農糧署官員說,如果是想生產春蕉,就春天栽種,栽種面積都有監控,因此可以估得出來產量可能是多少。如果是這樣,怎麼會發生產銷失衡的狀況呢?那就要把可能影響的因素考量進去,例如,九十四年和九十五年時,風災雨災不斷,所有作物都到災害損害,當幾年香蕉價格貴翻天,去年入冬以來到今年,天氣型態是溫暖穩定,而且沒有災害,香蕉長得比預期來得好,量自然就爆增。除此之外,外銷市場是不是能持續擴展,也是一大問題,這兩三年來香蕉外銷日本的量維持在一萬多公噸,比起過去少了不少。香蕉盛產、外銷量又有限,自然需要靠內需市場來消化,偏偏夏季沒人愛吃沒有水份的香蕉,每年七、八月是香蕉價格的谷底,種種因素交錯下,導致今年香蕉產銷失衡狀況更勝以往。農委會結束收購以後,價格將回到市場機制,官員認為,要等到七、八月淡季過後,香蕉價格才會回升。(中廣記者張佳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