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9/17/h0y5.html


更新日期:2007/07/10 00:09 記者:記者陳志科/竹南報導 


苗栗縣微笑協會舉辦全國各縣市微笑協會休閒之旅,在竹南鎮森林公園的紫斑蝶「說帖」發現,非專業人員解說誤導,其南方將試車的苗栗縣第一座垃圾焚化爐,成為紫斑蝶的最大天敵,蝴蝶保育人員惶恐不已。

台灣省蝴蝶保育協會近期慶祝成立十周年,出刊台灣已發現的133種圖鑑,係口袋式冊子,已詳細列舉蝴蝶圖騰,及寄食植物,近期紫斑蝶生態館由竹南鎮公所次斥資,興建完成大部硬體設施,該會派專家前往培訓21名解說員,經考試後核發證書及識別證,就有人並非專業人員出面解說,傳遞遊客許多錯誤訊息,保育人員憂心忡忡。

非紫斑蝶專業人員,僅憑一些不完全資料,或報紙報導,報導還不一定都正確,而且並無專業訓練的指導紫斑蝶的辨識口訣,根本不識蝴蝶或紫斑蝶,更無法辨別虫甬或蝴蝶幼虫,尤其是竹南森林公園棲息斯氏紫斑蝶,有許多羊角藤成長森林中為寄主植物,環保聯盟釘識別牌,葉子對生,無法辨識何以解說紫斑蝶?

紫斑蝶的天敵為蜜蜂、蛛蜘、椿象等,喜吃水卻怕風,因為森林半封閉森林為悽息處,豈是蝶道?該森林北方的中港溪出海口的垃圾焚化爐,據竹南鎮長康世儒在里民大會指出,焚化爐歸苗栗縣政府管轄,最近的7、8月間試車開工,蝴蝶保育協會擔心焚化爐燃燒廢氣影響紫斑蝶生存,他也愛莫能助;台灣蝴蝶保育協會認為,竹南森林公園北邊焚化爐,可謂為紫斑蝶的天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