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9/61/h17h.html


更新日期:2007/07/10 07:45 記者:周琪霏/整理報導 


闌尾炎是急性腹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每人一生中平均有7%機率會得到闌尾炎。闌尾炎因症狀多樣化,若非典型病例容易延遲診斷,而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較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李兆人 醫師表示,傳統的標準治療方法為開腹手術,但其術後傷口較大、傷口感染率高,且術後疼痛也較厲害。雖然這項手術被執行的機會非常頻繁,但這一百多年來手術的方式卻沒有大的改變。然而,在腹腔鏡手術出現之後,闌尾炎手術方式已出現了改變。

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及醫療儀器的不斷進步,腹腔鏡手術已經成功且廣泛的應用在闌尾切除術上面。腹腔鏡闌尾切除術除了傷口美觀、術後恢復快,術後傷口感染的機率也降低許多。對於闌尾已破裂或併發膿瘍的病患,可以藉由腹腔鏡良好的視野進行腹腔內沖洗,減少手術後併發症,例如術後腹內膿瘍的發生。更由於闌尾炎症狀的多樣化,對於高度懷疑的病例進行診斷性腹腔鏡手術,除了可降低延遲診斷的發生,更可以對其他可能病灶進行審視與治療。經由腹腔鏡可以擁有更清楚的視野加上腹腔鏡手術本身的多項好處,都是一般傳統闌尾手術無法相比的。

李兆人 醫師指出闌尾炎是腹部急症,需在短時間內接受手術治療以避免闌尾破裂,造成腹膜炎或腹腔內膿瘍的發生。無論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只要能夠成功的治療病人的疾病,都是完美的手術。但綜合以上之優點,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是值得推廣的。若您本身或您的家屬有此需求時,可與外科醫師當面討論其可行性。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yah.asp?id=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