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9/2/h16q.html


更新日期:2007/07/10 07:20 記者: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最近幾年新興的休閒食品蛋黃派,因口感清爽、咀嚼富彈性很受歡迎,但這些從國外進口的零食點心,部分產品為保持鮮度,添加超量防腐劑與食用色素,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抽驗市售蛋黃派,不合格率近五成。

今年5月,有消費者在松青超市買到一盒由馬來西亞進口的高美牌(KAMAY)蛋黃派,打開包裝發現,還沒過期的蛋黃派,10個竟然有8個已經發霉。向賣場超市反應,代理廠商卻表示,他們是進口商不是製造者,無法控制品質,消費者一氣之下,向市議員徐佳青陳情。

市議員辦公室人員事後到其他量販店購買同品牌的蛋黃派,也買到發霉的蛋黃派,是一種常見的綠黴素,甚至有沒裝蛋黃派的空包裝,顯示進口休閒零食品管差,食品衛生出現漏洞。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獲報,立即派稽查人員到販賣場所抽驗10包相同產品送驗,經顯微鏡檢驗雖未發現黴菌菌絲及孢子,但送檢驗室卻驗出違規添加防腐劑「去水醋酸」,包裝亦未標示。

藥食處長姜郁美強調,已要求進口商將這一批號的產品全面下架回收、銷毀,衛生局並在上月擴大成立專案,調查市售的蛋黃派品質。

衛生局共抽驗11件國內、外廠牌的蛋黃派,檢驗結果有4件檢出防腐劑(有3件添加己二烯酸超量、1件違規添加去水醋酸)、另一件檢出紅色色素6號,但包裝上都沒有標示,不合格率高達45.5%,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以小麥粉、雞蛋、糖、油脂、乳化劑等為輔料的蛋黃派,在大賣場常被當作促銷產品。姜郁美表示,食品添加物已二烯酸可讓產品口感更Q、有彈性,但目前只限使用在乳酪或奶酪製品,長期食用或食用過量己二烯酸易導致肝腎代謝負擔,甚至引起細胞病變,對人體有害。

消費者對食品有任何問題,可電洽衛生局藥物食品服務專線27208777。或查詢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