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自己種 要花5個月!

【記者袁世忠/台北報導】

青蔥爆天價,自己種如何?農委會花蓮農改場傳授DIY秘技,民眾可以在家試試。但種來困難,且費時四、五個月,並不容易。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楊素絲表示,民眾可以選擇一個深一點的花盆,然後在裡面裝入混有一點沙、並施過肥料的土壤。但是千萬不要使用田裡的土壤,也不要用力壓實,這是因為蔥很怕排水不良,太黏太緊的土會讓蔥從根部爛掉。

蔥的來源,楊素絲說,一般市場買的蔥,只要外觀無枯黃,根鬚完整,都是仍具有生命力的。把蔥葉略微修剪,然後在花盆中挖個洞,將蔥白整個放入,記得不要把洞填滿,以免長不出新的蔥苗。另外,夏天因為太熱,種植的蔥也比較不容易活。

平時照料方面,楊素絲指出,主要是施肥、除草、防蟲與澆水。但是千萬注意,不要澆太多水,也不要讓水由蔥管中灌入,以免蔥被泡爛。至於澆水量,讓土壤濕潤就好。

楊素絲表示,一開始種入的蔥大概一個月左右就會枯萎,然後旁邊會慢慢長出其他蔥苗,再過三至四個月就可以收成。收成時,可以留幾株另外栽種,就可不斷的繁衍。

雖然聽起來很容易,不過,農糧署與農產運銷公司都認為,蔥對於土質的要求很嚴格,這也就是為何全台灣僅有宜蘭、彰化、雲林三地產區的原因;加上產期長、照顧麻煩,其實很不符成本。

【2005/10/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