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2/5/h5iu.html


更新日期:2007/07/12 12:05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二日電)很多人皮肉傷都會用雙氧水消毒,或塗抹紅藥水,成大醫院提醒說,這些藥品的使用都已過時了,一瓶優碘就能代替雙氧水和紅藥水,只是優碘容易使皮膚在日曬後形成色斑,頸部以上部位傷口使用時要多加考慮。

現代人醫護觀念較為落實,許多人家都有醫藥箱,棉花、雙氧水、紅藥水都有,卻不符輕易簡便的需求,且不少人會忽視藥品的保存期限。

成醫急診部醫師高維聖說,以往民眾對傷口處理都是先用雙氧水消毒,再塗抹紅藥水消炎,只是雙氧水容易使傷口不易癒合,紅藥水塗在皮膚上又似乎有礙觀瞻,現在醫院都建議以優碘取代。

優碘對細菌、黴菌、酵母菌或原蟲都有效,且對皮膚、黏膜及表面創傷具有殺菌、消毒及預防傷口化膿的功效,甚至能使用在殺葡萄球菌、綠膿菌及塗抹火傷、下肢潰瘍。

不過,優碘容易使皮膚日曬後形成色斑,使用在頭頸部以上部位傷口要多加考慮,民眾也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淨傷口,塗抹淺色消炎藥膏取代,以避免色素沈澱問題。96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