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1/2/hmhi.html

 更新日期:2007/07/22 07:30 記者:記者陳惠惠/報導 


網路傳聞

夏天常用來消暑的檸檬汁,除了富含維他命C,可以養顏美容外,多喝檸檬汁還能改善骨質疏鬆。

檸檬汁的酸性特質,有助身體吸收鈣質。

像盛產檸檬的義大利南部,因為當地人做任何料理都用檸檬來提味,那裡的老年人個個身體健壯。

專業觀點

趙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

理論上,酸性確實有助於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像檸檬汁這類含維生素C的果汁,可以增加胃酸分泌,讓鈣更好被吸收。

畢竟,胃酸分泌的多寡跟吃進的食物內容有關,吃進大量的蛋白質較易刺激胃酸分泌,但若吃的是麵包這類澱粉食物,胃酸分泌相對沒那麼多。

要預防骨質疏鬆,關鍵要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再搭配適當的運動。

楊再興/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很多人把骨質直接跟鈣質畫上等號,但事實上,要預防骨質疏鬆,鈣質的補充固然重要,運動也是關鍵。

老年人出現骨鬆問題,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這時就不是單吃鈣片可以解決的了。

要補充鈣質沒想像中難,重點是要用對方法,吃的量也要夠。要挑飯中、飯後吃,這時胃酸分泌最旺盛,自然有助鈣質吸收。

市面上大多數鈣片都要咬碎後吃,整顆吞進去,到頭來還不是排出去。

此外,鈣質的最主要來源就是奶製品,小魚乾雖然也含鈣,但要靠吃它補充足夠的鈣,恐怕要吃上一大盆。

別忘了運動重要性,要骨頭長得好,就要做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像慢跑、登山跟騎腳踏車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