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5/17/hrug.html


 更新日期:2007/07/25 12:53 記者: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你是小「腹婆」嗎?身形苗條、體重正常,卻有個惱人的小腹,專家指出,這可能是罹患了因骨盆前傾引起的「非肥胖性小腹」,醫師也提醒平日站坐的姿勢很重要,站立時挺胸、縮小腹,避免久坐,最好每小時起身休息一下,尤其愛穿高跟鞋的女生最好不要連續走路超過2小時,鞋跟高度以3公分為宜,最好不要超過5公分。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06年針對547名20~80歲的女性,進行的骨骼肌肉健診資料中發現,高達6成女性有骨盆前傾的問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骨盆前傾將導致所謂「非肥胖性小腹」,不僅影響身材外觀,還容易導致腰酸背痛的問題,引發骨骼健康的危機。


統計顯示,在6成骨盆前傾的女性中,高達近7成感到下背痛、近6成有肩頸痠痛問題。經過進一步分析,因骨盆前傾而導致非肥胖性小腹的女性中,超過4成腹肌無力、近2成有扁平足、約1成6骨盆前側肌肉緊繃,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骨骼肌肉健診中心主任白淳升表示,以上3項是導致女性骨盆前傾現象的3大因素。

33歲的劉小姐在公司擔任小主管,身材的BMI值及腰臀比皆屬正常,卻有個「前突後翹」的明顯小腹,雖然努力減肥卻無法除之為快,而常伴隨的是全身肌肉酸痛、尤以下背部疼痛得最為厲害,經過骨骼肌肉檢查後,發現全是骨盆前傾惹得禍。

至於該如何檢測自己是否有骨盆前傾?白淳升建議可能以下2個方法可做初步判斷,方法1:請人從側面拍照,腰部及臀部的曲線是否很大;方法2:平躺於床上,看看腰部距離床面中間,是不是可置入如雞蛋大小般的空間。如果妳的BMI值小於25,腰臀比也介於正常值0.7-0.8(腰圍比=腰圍比=腰圍cm/臀圍cm),卻有個凸出小腹,就應尋求專業醫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