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7/57/hvdf.html


 更新日期:2007/07/27 09:13 記者:【黃惠聆、李國煌】 


日前本報有一則新聞指出,「金管會副局長,掀提早退休潮!」其實這不是金管會特有現象,公立中小學教師、公務人員也有不少人都準備提早退休!

陳裕(化名)和他的太太目前都在中央級公家機關上班,一天他們參加同學會時就跟同學們宣佈,他和他的太太再過五年就要申請退休,他的同學們乍聽之下,都以為陳裕瘋了,因為五年之後,陳裕才五十五歲,他的太太則還不到五十歲耶。

但陳裕說,「退休後領的月退俸和現在領的薪水是差不多的」,估算兩個人每個月有十五、六萬元薪水進帳,外加這幾年他們倆積極投資成功,累積了不少財富,所以,他們退休後的生活可以很恬靜,每天遊山玩水;想忙碌時也可以很忙碌,如到處當志工,或者陪著小孩到國外唸書。

大夥聽了羨慕不已,就有人說,「早知道公務人員退休制度那麼好,當初就選擇當公僕!」

據指出,公務人員滿三十年退休即可以領九成薪,十五年以上退休就可以領目前七成五的薪水,十六年之後,每增加一年就加一個百分點退休金,如果位階更高,本俸之外還有「主管加給」或者「專業加給」,九職等上每月就多八千元,十一職等有一萬六千元,十二職等以上的各局副局長,每個月就多兩萬元以上。

因此,愈高層的公教人員退休後所領的終身月退俸愈多,估計十二職等(約副局長位階)一個月都可以領七、八萬元,和目前的薪資是差不多的,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是百分百,如果可以再到半官方單位、財團法人或者民間企業找到一個好位子,其實退休後的薪水會三級跳,無怪乎愈來愈多在一定層級以上的公務人員想提早退休,因為退休日子會更好!

公務人員領月退俸制,是一般上班族望塵莫及,但若大家趁年輕有錢時強迫儲蓄、努力存錢及積極投資,一般上班族同樣也可以成為「黃金退休族」。

本周財富總體檢即是試著透過銀行財富管理的理財商品,如集合帳戶、共同基金、年金保險、定存及房地產等,各種投資、存錢的管道,希望為大家打造一條「黃金退休族」的理財大道,希望大家努力個十年、十五年,未來都可以像公務員一樣領月退俸,讓不上班的日子也可以像上班一樣領薪水,輕鬆富足地過退休生活。

然而要像公務人員一樣領月退俸之前,首先應存一筆「老本」,至於要有多少才夠?各家庭景況不一,但是,面對退休以後漫漫二十、三十年,所需的退休儲備金,千萬元起跳跑不掉。

如何累積這筆資產?台北富邦銀資深協理陳怡芬指出,宜善加運用定存、股票、基金、年金險、房地產五大工具,適度配置,退休前累積資產、退休後支應經濟生活。

至於如何運用這些工具,存老本、吃老本,二大方式可供選擇,兆豐銀科長林子超指出,四十歲這個階段,大半家庭略有積蓄,這筆資金可以考慮自行做配置,或是透過信託的方式,委託銀行操作、處理。

退休前必須累積多少財富,退休後每個月可以領回多少錢,先做個試算。

林子超說,以四十歲起算,先拿出二百萬資金,往後每年增加二十萬元,年報酬率十%計算,十年以後可累積八百三十七萬元。

五十歲退休後,這八百三十七萬元再做資產配置,一年報酬率以五%計算,計畫每月領一筆錢、領到七十五歲,前後二十五年的時間,平均每個月可以領回四萬八千七百五十六元。

同樣的報酬率條件下,如果努力到五十五歲,累積十五年,總計可累積近一千五百萬,每個月可以領回近十萬元、領到七十五歲,退休經濟生活無虞,自然輕鬆逍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