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3/57/in6u.html

更新日期:2007/08/13 09:45 記者:【張翠芬/專題報導】 


添加了類固醇的黑心粉刺水事件讓美眉們花容失色,看著臉上不斷冒出來的粉刺痘痘,愛美一族到底該怎麼處理?且聽醫師教妳美麗不傷身的保養撇步。

今年夏天酷熱,稍微動一下就大汗淋漓,滿臉油光,皮膚科醫師發現,由於高溫潮溼,不少人今夏粉刺痘痘長得特別兇,有些人拚命洗臉、去角質、敷臉,甚至使用了來路不明的保養品,結果皮膚不但沒改善反而惡化,甚至變成接觸性皮膚炎,或留下色素沈澱的後遺症。

★溫度升高1度 油脂分泌增加10%

台大兼任皮膚科醫師陳衍良表示,環境的溫度變高,皮脂腺的分泌就會增加,根據統計,溫度每增加1度,皮脂腺的分泌就會多10%,待在攝氏37度的戶外,和待在攝氏27度的室內相比,在室外皮膚所分泌的油脂是室內的二倍,由於今年天氣酷熱,臉上長粉刺、痘痘的人確實比較多。

陳衍良醫師說,正常的時候毛孔應該是通暢的,如果油脂分泌太多或毛孔代謝不正常,就會形成粉刺。粉刺又分成白頭和黑頭二種,毛孔的皮脂腺分泌物接觸空氣氧化變黑,很多人鼻子上一顆顆小黑點像草莓鼻,就是黑頭粉刺;白頭粉刺則是因毛孔被堵死,所以擠出來的內容物是白的,而被稱為白頭粉刺。

陳衍良形容,粉刺的特性就像「炸彈」一樣,炸彈不一定會爆炸,但當身體內部或是外在的環境不穩定時,炸彈就可能會爆炸,形成所謂的痘痘,爆炸後留下的痕跡,就是所謂的痘疤。

★清潔過度 粉刺變嚴重

皮膚科博士黃美月醫師表示,很多人誤以為,長粉刺痘痘是因為單純的油脂分泌過多,污垢阻塞毛孔的關係就拼命洗臉,熟不知,過度清潔把臉上的油脂洗掉,反而會刺激油脂腺的分泌,使得皮膚更加油膩。而且,太常洗臉搓洗的動作容易破壞皮膚外層的油脂保護膜,導致臉上容易發紅、發熱、發燙,若加上心情緊張,晚上睡不著的話,內分泌會更加失調,痘痘會更加惡化。

她曾在門診碰到一位女性上班族,因為購買來路不明的果酸面膜想要改善粉刺,結果敷完之後,臉部刺痛難耐,她又抹「小護士」來消炎,卻一點也沒效果,隔天曬了太陽,整個臉變得又紅又脹的,經診斷為「酒糙性皮膚炎」。由於夜市或網路販售的化妝品來源不明,沒仿單、無核可字號,擦了沒效會變成皮膚炎,如果內容物含有重金屬,還會傷害身體健康。

★粉刺千萬別擠

當臉上長出粉刺痘痘時,一般人手總是忍不住「用力的擠啊擠」,陳衍良強調「千萬不要擠」,因為這些粉刺就像是埋在皮膚中的炸彈,動手去擠可能將炸彈引爆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而且,在擠壓的過程中,毛孔周邊的結締組織受到壓迫而變形,再也無法回復原有的彈性和支撐力。

★耐心治療 不追求速效

陳衍良說,對容易長粉刺痘痘或是油性肌膚的人來說,平常只需要搽保溼化妝水或保溼凝膠就夠了,在夏天的時候,甚至只需要洗臉就好,千萬不要覺得保養品搽得越多,效果越好。至於治療粉刺需要經過一定的療程,搽外用藥如A酸、杜鵑花酸等,大約6~8周粉刺即可消失,但完整的療程需要6個月,才能讓毛孔徹底恢復正常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