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02/4/jrg6.html

 更新日期:2007/09/02 09:29 記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杜正勝行事作風頻惹爭議,國內文壇兩大作家余光中及司馬中原對他開火。余光中點名杜正勝「典型在夙昔,盲目才看不見」。司馬中原則以一連串跟「一」有關成語猛批杜正勝,指他政績「一塌糊塗」,卻又不願「一走了之」。

對兩位文壇名人批評,杜正勝昨天透過幕僚表示「不予回應」。教育部說,一些人透過媒體二手傳播瞭解杜部長,難免失之精準,因此造成誤解。

《講義》雜誌昨在圓山飯店舉行「大師寫作心得饗宴」座談會,邀請知名小說家司馬中原、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及詩人文學家余光中等三人開講,數十位中小學老師參加。

余光中表示,蔡元培是最好經師、人師、教育部長典型,杜正勝可以參考,除非盲目了,否則一定會看到這些歷史典範人物行為,並加以學習。

余光中舉例,他曾問中山大學班上學生,為何是「張三李四」不是「張四李三」,結果沒人答得出。中文基本美學講究對仗、簡潔、鏗鏘,「平平仄仄」發音成語,最符合這些原則。經過千百年淬鍊,符合中文美學原理「張三李四」留下來、「張四李三」被淘汰。

談到成語,司馬中原對杜正勝炮火更猛烈。他說,有位官僚還是學古文的,但對古時代東西「一知半解」,上任後「一意孤行」,幹什麼都「一廂情願」,對中國文化執意「一刀兩斷」, 對過往東西「一概抹殺」,搞得「一塌糊塗」,自己名聲「一落千丈」,卻又不願「一走了之」,就如同是一船王八靠碼頭─人不是人、貨不是貨,一死不足蔽其辜也。

司馬中原受訪時直言「我就是在講杜正勝」。他說,現在教師被主管機關踩在腳下蹂躪,教改哪有什麼進步,好像回到原始洪荒時代,非常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