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9/07 08:49 記者:周琪霏/整理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07/61/k3mf.html


牙周病是口腔中最沈默的一個殺手!靜靜慢慢一點一滴地蠶食您的齒槽骨,等到發現不對時,經常已經齒牙動搖。發炎疼痛之外,掉幾顆牙可能也不是少見的狀況呢!

更糟的是,牙周病並不只影響口腔,其實還深深戕害著全身。黃怡豪醫師指出,根據美國一項18年來一千多名牙周病患者的資料,發現他們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是常人的兩倍,而死於中風的則是三倍;另外,牙周病也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及增加胎兒早產的風險。

黃醫師也表示,牙周病口腔中的慢性發炎,造成細菌在全身血液中流竄,引發身體各處的免疫及炎性反應,是加重系統性疾病風險的罪魁禍首。

在醫師的臨床案例中,某位病人同時患有糠尿病與嚴重的牙周病,長期的慢性發炎造成其糖尿病的病情難以控制。然而經過專科醫師細密的牙周病治療後,同時個人也做好居家的口腔護理,讓他找回了健康,也使得原本的糖尿病病況變得更容易控制與維持;爾後每三個月定期做一次檢查及保養,讓他至今不再有牙周病的復發。口腔健康是身心健康之始,同時也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醫師呼籲大眾,千萬別輕忽了牙周健康的重要性!

黃醫師建議,定期牙周病篩檢及治療,加上確實的居家口腔衛生照護,不但可以維持口腔健康,更可以降低罹患特定全身系統性疾病的風險,盼國人能夠更加重視口腔衛生習慣。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