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年輕化 35歲就霧煞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8/57/lat8.html
 更新日期:2007/09/28 04:39 記者: 黃庭郁/台北報導 

年紀輕輕卻老眼昏花嗎?一項針對國內五十位眼科醫師的調查顯示,臨床上,老花眼病例從以往的四、五十歲才發生,如今下降到卅五歲。必須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腦的工程師、老師與動畫師是提前老花的高危險群,尤其都會區女性更顯著,應定期接受視力檢查。

一份九月份針對全台北、中、南五十名眼科醫師進行的「老花眼臨床病例調查」報告顯示,國人老花眼年齡下降,有人才卅歲就老花。造成老花眼年輕化的主因包括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遠近交替用眼頻繁等。

高危險群 工程師老師動畫師

提前老花的族群多半是長時間使用電腦、長時間閱讀或大量專注於文書工作。前三大提早老花的職業依序是電腦工程師、老師與電玩動畫師,其他包括會計師、律師、廣告人等。

不主動矯正老花眼的主因包括:怕戴了凸透鏡般的老花眼鏡看起來很老氣,影響外觀,或不想跟已配戴的近視眼鏡交替使用,嫌麻煩。

都會女性 應該定期視力檢查

三總眼科部主治醫師張雲翔說,老花眼是正常的退化,隨年齡增長,眼睛調節能力下降。正常眼睛看近距離物體時,睫狀肌必須收縮以改變水晶體的屈光度,讓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就是所謂的「調視」。

而隨年齡增加,人眼「調視」能力也逐漸降低,四十歲是臨界點,近距離工作就需要輔助,也就是成了老花眼。如果以相機來比喻,年輕的眼睛可自動對焦的傻瓜相機,老花的眼睛變成需要手調對焦,看遠近不同的東西比較費力。

自我測試 覺得模糊快找專家

張雲翔說,老花眼有簡單的自我測試法,以身高一七○公分者為例,手臂向前伸直,若報紙拿在手肘處(約卅公分遠)可看清楚,表示視力正常;若報紙要「退後」到手肘與手掌間(約四十公分處)則可能有點老花;若要拉遠到手掌處(約離身體五十公分處)才能看到,就是有老花。

提醒民眾,當年齡超過四十歲,看遠時不覺得視力變差,但看近變得模糊,最好找專業驗光師或眼科醫師視力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