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7/5/lvy2.html

 更新日期:2007/10/07 13:37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七日電)柯羅莎颱風逐漸遠離,不少民眾趁風雨稍歇,開始整理居家環境。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居家環境可能因淹水成為細菌孳生溫床,漂白水適量加水調劑後,就是簡易消毒水,提醒民眾打掃別忘消毒。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淹水過後的環境整理,要依「清除、清潔、消毒」步驟清理,一般民眾通常只做到清除、清潔,卻常常忽略消毒,致疫病感染風險增加。


他說,漂白水適量加水調劑就成為消毒水,使用時依不同項目調劑量略有不同。他舉例,廚房用具、餐具及可能與食物接觸的桌面,可用沸水煮沸消毒應以沸水消毒,其餘可在十公升水中加入四十毫升漂白水,以這樣濃度的消毒水,浸泡三十分鐘、擦拭消毒。


室內家具、牆壁、地面等曾被水淹到的區域,以十公升水加入一百毫升漂白水,以這種濃度的消毒水,充分洗刷消毒;室外環境,以十公升水加入二百毫升漂白水,以這種濃度的消毒水噴灑消毒。


周志浩提醒,民眾調劑、使用簡易消毒水時,應戴手套,著長袖衣、褲,到戶外時要穿上雨鞋、膠鞋,做好自身防護。
他還說,部分區域在颱風過境時停電,建議民眾不要食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飲用的開水,最好在煮沸後開蓋再煮三分鐘,確保自來水中的消毒水異味不會過重。96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