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好想吃?當心夜吃症上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18/57/mkt4.html

 更新日期:2007/10/18 09:07 記者:【高培德/燕巢報導】 

 發現體重莫名直線上升,卻苦無對策?高雄縣義大醫院精神科主任許世斌表示,如果身邊親朋好友每天睡前都有進食衝動,甚至睡眠中間突然起身夢遊到處找東西吃,千萬別大意,因為那可能是「夜吃症」作祟!


 一名年約二十多歲,身材中等的妙齡女子,去年八、九月間前往義大醫院就診,女子愁容滿面地向醫師表示,自己每晚睡覺前,如果沒有吃些東西的話,就會徹夜難眠,且持續好幾個月,經醫師檢查後,初步排除呼吸中止症的可能,傾向是一種原發性的副睡症所引起,在給予這名女子能安定中樞神經的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情況已獲得明顯改善。


 醫師表示,「副睡症」指的便是發生在睡眠過程中的各種異常行為,如夢遊、夜驚、睡吃症等。通常像患有睡吃症的病患,想進食的欲念和衝動可能會在睡前或者睡眠中間引發,此時病人會在無意識的夢遊狀態下,到處翻找食物滿足口腹之欲,情節輕微者進食的量不多,嚴重的話可能出現暴飲暴食甚至邊睡邊做菜等等的異常行為,等到隔天一覺醒來,病人驚覺廚房凌亂不堪,還誤以為家裡遭小偷,不明白根本是自己的「傑作」。


 許世斌表示,針對這類夜吃症患者 ,通常以藥物治療的方式最為常見,除了能發揮安定中樞神經,幫助入睡之外,還能逐步改善睡前貪吃的異常行為。許世彬建議,如果本身睡前有服用安眠藥習慣,切記不可飲酒配藥、過量使用,更不要一次吃下好幾種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