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 骨牌式換肝救一老一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7/17/rdx2.html

 更新日期:2008/01/07 14:58 記者張鎮安/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醫院最近完成國內首例的骨牌式換肝,將一名腦死小妹妹的肝臟,移植到16歲少年身上,再把十六歲少年的肝臟移植到五十九歲肝癌老伯身上,而骨牌式換肝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這三個人不論是身高、體重還有血型都要配合,台北榮總移植小組大陣仗的完成困難任務,目前少年以及老伯恢復狀況都很好,上午兩個人出面,感謝醫師和各界幫忙。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完成台灣首例連鎖換肝手術,還為接受換肝手術的宋同學、李先生慶祝重生。榮總主刀的榮總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劉君恕表示,宋姓少年因自體隱性遺傳,體內缺乏低密度脂蛋白接受器(LDL-R ),這種病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一,患者無法代謝血液中的膽固醇,如果沒有接受換肝,20歲前因心肌梗塞死亡機率高。


劉君恕表示,雖然宋同學的肝臟內沒有LDL-R,如果移植到李先生身上,是否也會出現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檢查後發現,李先生存在於肝臟外的LDL-R數量正常,換肝後只要控制飲食,加上服用降膽固醇藥,就可以日常生活無礙。


他表示,這次骨牌式換肝手術得時間是在去年底,當時宋同學獲得9歲腦死女童的捐肝,肝臟移植醫療團隊於是在去年12月22日緊急進行手術,同時在23日接力將宋同學的肝臟則轉捐給罹患肝癌的59歲李先生,手術共費時10小時30分鐘,成功完成台灣首例「連鎖換肝」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