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傷 明年初糧價恐上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1/2/16vxz.html


 更新日期:2008/10/01 16:40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薔蜜颱風重創農業縣,不只蔬菜受損,農委會調查發現,最近正開始收成的二期稻作損失更慘重,全台受損面積逾六千公頃,糧商擔心可能引發米價上揚,農委會今天起展開災害稻穀收購,並對災損進行評估,必要時會釋出公糧因應。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游勝峰表示,二期稻作最近正陸續開始採收,但薔蜜颱風在幾個重要稻米產區降下豪雨,造成不少稻作嚴重倒伏和泡水,農糧署調查顯示,全台幾個重要的稻米產區都傳出災情,全台稻米被害面積達6000多公頃,換算成無收獲面積約1000公頃。


二期稻作的災損遠比蔬菜嚴重,但目前市售白米還是來自一期稻作的收成,不致於馬上影響糧價。不過,由於去年秋颱柯羅沙也重創二期稻作,減產16萬公噸,占原本應收穫量的二到三成,後來更造成今年年初糧價大漲;因此部分糧商預估,以目前薔蜜的災損看來,可能也會帶動明年春季的糧價上揚。


為防止糧價上漲,農糧署也密切注意稻米供應情形。游勝峰指出,目前初步看來,薔蜜造成的稻米無收穫面積比柯羅沙颱風要少,二期稻作應不致大幅減產,不過農糧署已密切監控稻米供需,同時增加公糧庫存到36萬公噸,隨時可以釋出公糧,防止糧價飆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