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1/4/gnd0.html

更新日期:2007/07/02 04:39 記者: 朱立群/台北報導 


打工族基本時薪九十五元昨天開始實施,青年勞團代表指控,有業者使出「賤招」規避責任,麥當勞決定取消免費的員工餐點,要求工讀生「半價購買」,變相剝削打工族。

此外,還有業者以受僱人數未達五人或超過五十人者不適用新規定,以及打工族不適用勞基法、不能享有假日工資等,規避時薪九十五元新制。勞委會官員表示,有關提供膳宿等福利是勞動契約的一部分,但若勞資都同意協議內容,就不違反勞資法。打工族若有疑義,可向各地勞工局檢舉。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昨日指出,近日有許多打工族向他們陳情表示,不肖速食業者擺明要「暗砍」他們依法支領的九十五元最低時薪。為了監督業者確實依法支付,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設立申訴專線0982-121-823及「付我九五」電子郵件信箱payme95@yahoo.com.tw,打工族有任何薪資疑問,都可提出。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秘書長陳書涵表示,「麥當勞」已決定,往後不再對打工族提供免費餐點,要吃的人必須「半價購買」,此舉無異「強迫減薪」,若不是要打工族挨餓,便是變相強迫他們領不到九十五元最低時薪。

台灣麥當勞證實,「半價買員工餐」政策的確已在昨天隨九五基本時薪的政策一起實施,但只針對打工族進行限制,正職人員仍可免費吃員工餐。

一位不願具名的麥當勞打工族表示,以前員工只要當天上班滿二小時,就可「無限制」享用員工餐。據估計,七月一日起,打工族如果半價購買一份超值餐,至少花費五十元。

台灣麥當勞還說,每一家速食店都有各自因應九五基本時薪的對策,麥當勞雖然要打工族半價買員工餐,但仍然為學生打工族提供獎學金,員工「仍享有其他福利」。

但陳書涵表示,業者不管是藉故剝奪打工族原本就應享有的「員工福利」,或藉口「打工族不適用勞基法新規定」,都已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