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庫寧氏貧血症」患者歐瑪返蘇丹 大喊:我愛台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01/17/swu6.html

 更新日期:2008/02/01 18:49 記者葉弘傑台中報導

罹患先天性「范庫寧氏貧血症」來台治療的蘇丹病童「歐瑪」,經過一年半的骨隨移植治療,靠著台灣女子蔡苡蔓努力奔走,籌得醫療資金,如今恢復健康,準備出院返鄉,臨走前還對醫護人員說,「我愛台灣!」


前年7月來台的歐瑪一家人,原本是因5歲的弟弟「阿努爾」,造血功能不佳來台治療,沒想到歐瑪卻先發病,頓時間300萬的醫療費倍增為600萬,所幸靠著好心人蔡苡蔓的奔走,籌得資金進行骨髓移殖手術;去年1月歐瑪接受哥哥捐贈的幹細胞進行骨髓移植,還好造血功能都恢復正常。


歐瑪有8個兄弟姐妹,哥哥小穆6歲時「范庫寧氏貧血症」發病,弟弟阿努爾與歐瑪分別在2歲和9歲被診斷罹病,歐瑪的父親花盡家產,仍無法治療;恰巧遇到丈夫為蘇丹人的蔡苡蔓,隨後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幫助,順利來台接受骨髓移殖。


「這裡(台灣)的人都很好,我們找到很多人幫助我們。」


由於語言不通,今年10歲的歐瑪只能比手劃腳與護理人員溝通,但一年半的時間,他度過台灣過年和各種節日,小小年紀也會給護理人員驚喜;護理人員說,「去年情人節2月14號那天,他寫了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情人節快樂』,偷偷塞在手上送給護理人員。」歐瑪即將出院回到離開一年半的家鄉蘇丹,臨走前他用簡單的中文說,「我愛台灣!」,表達心中的感謝。


「范庫寧氏貧血病」是一種先天性、遺傳性的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通常於10歲以前發病,甚至很容易形成癌症,平均在20歲前就會死亡;而目前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造血幹細胞移植」(骨髓移植),而輸血等其他治療法僅能治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