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天蔬果豆類補充植醇 可降膽固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1/5/uf78.html

 更新日期:2008/03/01 00:0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九日電)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王進崑今天發表「植醇」臨床研究人體實驗結果,每天攝取一點八克的植醇,持續兩週以上,即可以降低膽固醇。花椰菜、蕃茄、菠菜等蔬果以及新鮮豆類,都是良好的植醇來源。


王進崑解釋,人體中的膽固醇分為好壞兩種,植醇的結構上與膽固醇十分相似,在腸道中可以和攝取食物中的壞膽固醇競爭,降低壞膽固醇吸收,讓好膽固醇維持留在人體,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這次試驗的四十四位受試者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在前後為期十週的研究期間照常吃喝,不同的是實驗組所喝的牛奶添加植醇,對照組喝普通牛奶,兩者的血中膽固醇數值在試驗兩週後即有顯著差別。


王進崑說,實驗組的總膽固醇平均數值從實驗前的兩百三十一降到兩百一十二,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數值從一百三十八降為一百二十二,降低幅度達到統計學上的統計意義,降幅也超過對照組。


王進崑說,根據美國醫界的研究,壞膽固醇每降低一點五,心血管疾病風險就下降百分之一。


他並說,蔬果植物與新鮮豆類中含有植醇,但是需要一天吃上好幾斤才可能吃到足夠份量,所以還需要配合飲食控制、運動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降低膽固醇,蔬菜由於富含纖維質,多吃並可增加飽足感,多吃無妨。


另外,有些民眾想吃植醇產品減肥,王進崑強調,研究中發現,植醇並不具有減肥與降低體脂肪的功效。970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