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過期及剩藥怎辦? 調查:逾6成直接丟進垃圾筒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5/17/upms.html

更新日期:2008/03/05 18:38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健保局統計,國人重覆用藥的比率有2%,若換算成藥品金額,相當於20億元。調查發現,有超過6成民眾會將家中的過期藥品或剩藥直接丟棄垃圾桶,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藥品應回收,才不致造成環境污染。


藥師公會全聯會針對全國33,000多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家中過期、剩藥的處理方式,近6成2不知道要回收,直接丟棄垃圾筒,4.3%選擇沖入馬桶,僅有1成6會拿回藥局、診所或醫院。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指出,許多民眾存著看病一定要拿藥的觀念,但很多藥品可能都不必要,甚至是重複用藥,他呼籲,過期藥品要回收特殊處理,不可與家用垃圾共同丟棄,否則會汙染環境,間接影響人體健康。


藥師公會全聯會去年曾在健保局推動家庭用藥檢查站活動,鼓勵民眾回收家中過期、變質藥及剩藥或是來路不明偏方等,共計回收3000公斤藥品,在這些回收的藥品中統計發現,其中以呼吸道耳鼻喉藥最多(佔16.3%),其他依序為胃腸藥(11.9%)、心血管藥(9.4%)、中樞及周邊神經用藥(8.9%)以及皮膚藥、眼藥(7.6%)。


連瑞猛提到,國人出了名的愛吃藥,導致用量相當驚人,是美國人的7.2倍,而藥品費用更佔了健保費的27%。他推估,全國每年共有3.6噸的藥物被浪費掉,健保支出達3億元。


連瑞猛呼籲民眾其實可以不要吃那麼多藥,而且強調就醫時拿處坊箋至社區藥局調劑,也可降低重複用藥的風險,還可獲得正確的用藥諮詢,以減少健保浪費的支出。藥師公會全聯會將於3月9日10時至下午3時半於台灣民主紀念館舉行「安全用藥*健康台灣*嘉年華」活動,民眾可憑過期藥及處方箋、藥袋至現場諮詢,並抽大獎,最大獎為汽車一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