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 小心恙蟲病上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9/57/wbg2.html

 更新日期:2008/03/29 13:19 【邵惠琴台東報導】
 
隨著天氣轉熱,許多傳染病跟著增加,其中早年曾經導致零星個案死亡的「恙蟲病」,最常被忽略。由於台東今年一到三月已出現4個案例,雖然已治癒,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仍表示,清明野外掃墓須注意別讓恙蟲病上身。


 疾病管制科科長張裕君表示,花、東地區地廣人稀,每年都會發生恙蟲病,台東今年光是一到三月,就出現19個疑似感染個案,經醫師判定後,確定病例共有4人。


 花東 前3個月確定4人染病


 張裕君說,還好通報病例都經由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約2周內都已經康復,其他縣市今年則有一名36歲的男子,可能因延誤治療導致死亡。


 隨著天氣轉熱,清明節即將到來,民眾到野外活動的機會大增,罹患恙蟲病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因為恙蟲幼蟲孵化後會爬到高溫潮濕的雜草叢生之處,等待叮咬宿主。


 野外穿長袖長褲 降低感染


 張裕君說,人類若被叮咬,潛伏期約9到12天後,被叮咬部位最明顯的症狀,會出現類似被香煙燙到的「無痛性潰瘍焦痂」,以及發燒到攝氏39度以上的症狀,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將會出現血壓下降、意識不清、休克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因而死亡。


 張裕君表示,野外是恙蟲幼蟲聚集的高危險區域,民眾在清明掃墓時,應該穿著長袖長褲防護,或避免深入草叢及坐臥在草地上,以降低感染這項疾病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