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運動 助氣喘兒抗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2/78/1afcl.html

 更新日期:2008/12/02 04:09
文/黃湘茹


過敏及氣喘是兒童常見的疾病,通常家長們得知自己的孩子有氣喘問題時,多半十分擔憂,誤以為孩子不能運動。因此,氣喘兒童多半很少參與體育課或戶外的活動。


臨床上也發現,這樣的兒童往往比同年紀的孩子被動、退縮,同儕互動與人際關係也較差,並且常伴隨姿勢不良、平衡與協調的問題。


事實上,適當的運動可以有效改善上述問題。目前研究指出,運動可以減少氣喘發生的機會及用藥次數。


◎但究竟要如何運動,才能幫助氣喘兒童,並且避免傷害呢?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讓氣喘兒童運動地既開心又安全。


●先了解孩童目前氣喘病情的控制情形。


●注意運動環境的控制,避免在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室外,或又乾又冷的空氣環境下做運動。環境溫度應保持在22°C以上,溼度也不可以過低。若有需要,可以戴口罩或圍巾,避免乾、冷空氣直接吸進支氣管,引發氣喘。


●最好選擇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游泳是最佳的運動;騎腳踏車、體操、慢跑、上下樓梯或較緩和的球類活動亦可。此外,應特別加強背部與腹部的肌力訓練,並配合呼吸做胸部及上肢的伸展運動。其他如單腳平衡、手眼協調及敏捷度的訓練,也是十分重要的活動項目。


●運動前應先喝水,並且要有15至30分鐘的暖身運動。


●注意運動時的呼吸方式,盡量用鼻子呼吸,減少張口呼吸。


●萬一運動中發作,應立即停止運動。若孩童常有運動誘發型氣喘應就診,由醫師指示是否應調整藥物治療計畫。


氣喘兒童應和一般兒童從事相同的體能或休閒活動,只要留心以上注意事項即可,不需對於運動做過多的限制。父母及老師也應該多鼓勵孩子參與團體活動,以增強體能與自信心,促進人際互動。


若對於運動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個別的活動建議,可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為氣喘兒童做體適能評估,訂定個別化適當的訓練計畫,協助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作者為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