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4672408.shtml
 

  記者 黃福其、林敬殷/攝影

 

毒飼料! 上千流浪狗暴斃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林敬殷/台北縣報導】
 
2009.01.05 01:25 pm
 

記者 黃福其、林敬殷/攝影

台北縣兩家專門收容流浪狗的保育場,上月間一共有四百隻左右的狗猝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狗場使用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和死狗組織,認為是飼料含高量黃麴毒素所致。南部也有上千隻狗猝死,將查是否也與狗飼料有關。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設在八里鄉的狗保育場,上個月陸續出現狗隻嚴重黃疸猝死,至上月下旬已死亡兩百多隻;另一處三芝鄉王淑甘成立的保育場,三百多隻狗也猝死一百七十幾隻。

保護動物協會上月八日至廿四日,陸續送交廿三隻死狗組織及飼料給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家衛所上月卅一日通知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證實狗飼料含高量黃麴毒素,導致狗隻急性肝中毒死亡。

台北縣農業局動物疾病防治所昨天查扣一包疑出問題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其餘五十五包移動管制。生產問題狗飼料的雲林縣褒忠鄉吉泰飼料有限公司昨晚表示,已回收廿九點三噸飼料。

雲林、台南和高雄岡山流浪狗保育場,也傳出有狗大量死亡的狀況,估計約有上千隻狗死亡,且不少死於肝病。由於出狀況的狗送醫後,須要輸血治療,愛狗圈近來時常互相徵調捐血狗支援,此案才傳開。

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說,狗兒暴斃後,場方一面將病狗後送台大動物醫院治療,一面將組織檢體、糞便及飼料,分別送到台大動物醫院、屏東科技大學,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採樣檢驗。

黃慶榮說,他本身是獸醫,確認狗死亡並不是傳染病。雖然農委會家畜試驗所上月卅日化驗報告出爐,指狗飼料含高量黃麴毒素,導致狗急性肝中毒死亡。黃慶榮表示他須等今天上班收到正式檢驗報告,確定元凶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八里保育場人員說,死亡的狗一開始都出現極度衰弱、嚴重黃疸、吐血及便血,快則兩三天、慢則近一周即死亡。上月中旬更換狗飼料後,就沒再出現類似狀況。

【2009/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