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731/4/1h8c.html

頭痛沒食慾 別把中暑當感冒

更新日期:2006/08/01 04:15 記者: 曾靖華台北報導

夏天天氣高溫酷熱,相信有不少人有頭痛、精神差、全身無力、沒有食慾等症狀,還以為是因為免疫力變差感冒了,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其實這是暑邪傷人(中暑)所致。

夏天因氣溫高,加上常在太陽下和冷氣房進進出出,忽冷忽熱的結果,導致身體毛細孔忽張忽關,又因天氣熱,很多人喜歡吃冰喝涼來消暑解渴,反而容易使體內溫度調節功能受損,增加中暑的可能性。

彭姵綸主任表示,近來也有人因為身體發熱、煩躁不安、易怒、口乾舌燥、出汗不易、頭暈腦脹、精神不佳、全身無力、沒有食慾、尿少尿濃、鼻出血等症狀,而擔心是不是感冒了,其實這種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悶燒」,可以透過刮痧促使熱邪發散,也可利用清熱消暑的藥物和方劑,如清暑益氣湯、白虎湯、竹葉石膏湯、六一散、荷葉、知母、蘆根、西洋參等來清熱,但需依病人不同的體質和症狀來治療。

彭姵綸主任建議民眾,在這樣酷熱的天氣裡,不妨多吃些冬瓜、絲瓜、小黃瓜、苦瓜、白蘿蔔、番茄、西瓜汁、甘蔗汁、蓮藕汁等清熱、止渴、消暑去溼的食物,但是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支氣管炎等虛寒性體質者,則不建議多食用,以免冬天時病症更加嚴重,反覆不癒。

至於有過敏體質的病人建議可以利用「冬病夏治」的原理,運用「三伏貼」治療,以調整體質,減緩其過敏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