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8/16/ezhy.html

更新日期:2007/05/28 15:30

路透華盛頓電---英國研究人員週日指出,行軍蟻在行進中遇到坑洞時,會以自己的身驅填入坑洞,為跟在後面的姐妹們鋪平道路。

他們發現中南美洲的行軍蟻會衡量坑洞的大小,當坑洞過大時,會由數隻螞蟻共同填平。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動物行為》期刊上。

布里斯托大學的波威爾(Scott Powell)及法蘭克斯(Nigel Franks)研究一種名為Eciton burchellii的行軍蟻。這些螞蟻經常成群結隊地在中南美洲的森林裡穿梭,隊伍的螞蟻數量最多可達20萬隻。

這群入侵者的後方總是跟著一群其他的蟻類,維持與蟻巢的連繫。但是當她們在森林中遇到落地的枝葉時,路途可能變得極不平坦。

所以會有一些螞蟻自動爬進坑洞來墊平道路。

法蘭克斯在聲明中指出,「在遇到須要快速修路的狀況時,這些螞蟻自己動手修路的機制便啟動。」

波威爾補充說,「當大隊螞蟻通過之後,這些原本跳入坑洞中的螞蟻就爬出來,跟上原來的隊伍。」

「廣泛地說,我們的研究顯示,由少數螞蟻表現出的一種簡單但高度專業的行為,可以大幅提升多數群體的表現,為整體社會帶來明顯利益。」

波威爾及法蘭克斯是在實驗室裡進行展現這種行為的試驗。

大多數蟻群都是由相同母親所生的姐妹,只在特定情況下偶爾有雄蟻誕生。(完)

--編譯 李中慶;審校 柯安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