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11/69/fmz7.html

更新日期:2007/06/11 16:49 記者: 夏念慈/高縣報導 



粗腰挺腹的男女,經超音波掃描,多半找得到一片亮晶晶的脂肪肝。高雄長庚護理人員從臨床統計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女性脂肪肝好發在臀部肥胖婦女身上。

這項研究結果由高雄長庚健診中心護理部與肝膽腸胃科系完成,援引健檢中心臨床個案,分析、探討脂肪肝罹病率相關因素。

高雄長庚表示,從前醫界總是警告粗腰或凸腹的肥胖婦女小心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上身,對於腰圍適中但屁股與大腿肥胖的西洋梨型身材婦女,認為是健康風險較小的一群。但該研究發現,臀部肥胖婦女好發脂肪肝,修正傳統認知。

高雄長庚指出,脂肪肝是身體內脂肪過分囤積的表現,也代表受檢者有脂肪代謝不良問題。如果患有脂肪肝者同時患有B型肝炎、C型肝炎或酗酒不良習慣,或脂肪肝嚴重程度在中度以上者,一段時間未獲改善,未來轉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機率大大提高。

研究顯示,中廣型肥胖男性得脂肪肝比例較高,喝酒男性比不喝酒男性高七.八五倍,有高尿酸比沒高尿酸高五.四倍。臀胖型婦女得脂肪肝比例最高,其次是中廣型婦女,最低是身材苗條婦女。

研究發現,脂肪肝男性好發年齡集中在五十至五十九歲間,停經後婦女好發率最高,年齡愈長好發率愈高。罹患脂肪肝因素包括年齡、飲酒量、肥胖、運動量、飲食過量、女性停經等。

高雄長庚指出,脂肪肝是可逆的疾病,經由運動、飲食及藥物治療,肝臟肥膩囤積量會明顯減少。但脂肪肝患者沒有任何異狀感覺,須由健檢超音波檢查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