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6/57/gdc4.html

更新日期:2007/06/26 09:29 記者:【陳璧琳/高雄報導】

台灣之光王建民以指甲助力增強球的旋轉與控球力道,日久傷及指甲,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昭宏昨日表示,王建民罹患指甲裂解症,他建議王建民每次賽後或練球完,在指甲末端的甲床甲溝,塗上凡士林之類的油膏,再戴上棉質手套,可以保護他的黃金指甲。

劉昭宏指出,除了棒球投手運動員之外,常見鋼琴家長年練琴,過度使用指甲末端,指甲出現白色片段分離指甲解離症,也就是指甲裂解症。

另有電腦作業人員,長期使用電腦鍵盤,工作不當使用指甲,受機械性刺激,加上指甲過度乾燥,很容易發生指甲解離。

長時間手指碰水的餐廳從業人員及家庭主婦,指甲床皮脂容易出現不足現象,劉昭宏指出,若再常敲打鍵盤,罹患指甲解離症的機率將增加。

指甲較脆弱的甲狀腺機能異常者,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患者,生活上不小心,亦是指甲解離症的高群患者。

劉昭宏指出,指甲解離症會有一些併發症,較常見是指甲床綠膿桿菌感染,若長期不治療會造成念珠菌感染,或是灰指甲、甲溝炎、蜂窩組織炎。

預防指甲解離症最好方法是,避免指甲長時間接觸到水,避免過度使用指甲,不要留太長的指甲,減少指甲解離症發生。

他強調,一有併發症找醫師治療,以口服或外用抗生素或抗黴菌的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