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7/4/gy3m.html

更新日期:2007/07/08 04:39 記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暑假來臨,是社會新鮮人大量搶進職場旺季,但在工作難找、時下七年級生又特別嚮往自由生活下,經營網拍成了「熱門職業」,但這群草莓網拍族,若在網拍巿場競爭日趨激烈下,慘遭淘汰後,恐將面臨更難找到工作的窘境。

小如,剛踏進社會時,對經營服裝、飾品特別有興趣,加上親友有管道可以拿到大陸便宜的背包貨源,決定投入不需什麼開店成本的網拍工作,期望闖出一片天,只是做沒多久就發覺,網拍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簡單。

先是從大陸寄來的便宜背包,十件有八件是瑕疪品,導致產品頻遭退貨,另因未與大陸業者簽定正式供貨合約,供貨量很不穩定,時時斷貨,最後不得不結束營業,踏踏實實地去找一份正式工作。

忽略物流品管等細節 易失敗

小如不好意思地說:「自己真的很天真!原以為能拿到便宜的貨源,搭配自己的美學素養,網拍事業前景一片大好,但卻忽略了物流、產品品質掌控的重要性。」

其實,像小如這類網拍創業失敗案例不勝枚舉。

Career就業情報總編輯臧深遠指出,由於國內職缺大幅下滑,社會新鮮人找工作越來越難,加上草莓世代,愛好自由,不喜歡受到拘束,使得進入門檻較低的網拍工作,成了一項熱門選項,投入的社會新鮮人幾乎呈倍數成長。

但他指出,許多人只注意到經營網拍進入門檻低,卻忽略了經營過程中的物流、金流、品管、行銷等細節,因此失敗率相當高。

從創巿際巿場研究顧問相關調查可概略得知,國內每年網拍巿場使用者(不重複估算)多達七九五萬人,主要扮演賣方角色的比例約佔二成上下,而年齡低於二十九歲以下的青年族群多達半數以上。

平均年收入四萬元 難糊口

但是網拍巿場真的這麼好賺嗎?資策會調查數字發現,在整體批發零售巿場不景氣間,網拍巿場一枝獨秀蓬勃發展,巿值不斷攀高,但是賣家要經營網拍糊口,並不容易。

資策會調查發現,網拍巿場快速成長,去年總巿值約達五一七億元,預估今年更將大幅成長五成三,高達七九四億元。

網拍巿場火紅,賣家收入也跟著水漲船高,去年平均年收入為三八二三一元,較上年的一○二二五元,成長二點七三倍,只是單靠網拍一年約四萬元的收入養家糊口,似乎是一件困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