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9/61/h14j.html


更新日期:2007/07/10 05:53 記者:周琪霏/整理報導 


脂漏性皮膚炎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偶爾還會伴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一般不會太癢,但是因為有礙觀瞻,患者常常會將皮屑摳除,而導致更明顯發炎現象。至於形成的頭皮屑,更是深深困擾著許多人。

蔡呈芳 醫師表示單純性脂漏性皮膚炎,如果沒有搔捉或是伴隨細菌感染,本身並不會引起真正的掉髮。不過皮脂腺分泌與雄性禿有些關聯性而被稱為脂漏性掉髮,初期的乾癬常被誤以為是脂漏性皮膚炎,而乾癬是會引起掉髮的。

頭皮屑方面,Ketoconazole是指標性殺菌成分,其他抗黴菌藥,如octopirox也被做成洗髮精,其他如Zinc Pyrithione〈ZP〉、Selenium Sulfide〈SeO2〉、焦油、Piroctone Olamine〈OPT〉、elubiol也有同樣效果。為達較佳療效,有些產品會強調在頭上停留數分鐘再沖走。至於水楊酸及硫黃則有去除皮屑效果。在消炎方面,則以類固醇最為有效,但只宜短期使用。另外,市面上也出現不少了植物精油的洗髮精,有些在止癢的效果上也不錯。

蔡呈芳 醫師表示,一般常提到經常洗髮以治療頭皮屑,其實真正治療頭皮屑的是其中的藥性成分,而非洗淨成分。非藥性洗髮精在平時當然可以使用,但在已經明顯發炎時,只知加強洗頭次數,就如同已經有溼疹又拼命用肥皂清潔一樣,傷害大於療效。

須注意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癬、疥瘡都可能看起來像頭皮屑或脂漏性皮膚炎,如果處理無效,還是要就醫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yah.asp?id=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