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1/5/h50y.html


更新日期:2007/07/12 07:18 


(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十─日專電)俄羅斯各大新聞網路今天都以大篇幅報導中國解除一胎化禁令的消息。此間社會學者說,由於俄羅斯近年來人口銳減情況嚴重,對於這個鄰居大國增加生育的訊息,有特別複雜的感覺。

俄羅斯媒體引用中國計畫生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于學軍說法稱,現在中國除了河南省以外,其他省區市的條例都規定︰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可以生兩個孩子。只要現在戶籍不是河南,雙方又都是獨生子女的夫妻,就可以生育第二胎。俄羅斯媒體解讀,這等於是中國解除一胎化禁令。

俄羅斯的低出生率不僅困擾著人口學家、政治學家、經濟學家和企業家,也讓普通老百姓憂心。「社會輿論基金會」的資料顯示,百分之七十九的俄羅斯人對出生率這個問題感到憂慮。

俄羅斯政府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在積極宣傳提高出生率,人民卻興趣缺缺。其中主要問題是,大多數人藉口生活困窘。百分之四十六的人說,工資不高,不足以養育孩子。

另一些人認為原因在於住房問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國家對年輕家庭關懷不夠。社會學家說,現在經濟持續發展的中國對人口問題解禁,對俄羅斯人口問題會形成極大壓力。96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