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16/5/mh2w.html

 更新日期:2007/10/16 20:4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六日電)研究顯示台灣小學生平均身高愈來愈矮,除了學童鈣攝取不足外,與家長對含鈣質食物認知不足也有關。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助理教授詹貴惠研究發現,牛奶、蛋為一般家長最常給孩子補充鈣質的食物,但量仍不足,建議可輔以芝麻、魚鬆、蕃薯葉等高鈣質食物,予以補強。

詹貴惠是接受台灣食益補公司(白蘭氏)委託進行國小學童鈣攝取行為調查,選定台北縣板橋市信義國小、台中縣太平市太平國小、高雄市後勁國小及台東市豐榮國小四、五年級學生家長問卷調查,回收九百八十五份樣本後進行研究。

根據衛生署出版的中華民國飲食手冊,每百公克鈣含量大於五百毫克的食物,有鹹菜干、黑芝麻、魚鬆、魚干、蝦米、豆枝、金鉤蝦等,調查發現,家長讓學童攝取比例偏低,八成至九成家長讓學童每月攝取次數低於三次。

每百公克鈣含量兩百毫克到五百毫克間的食物,有木耳、枸杞、芥蘭菜、金針、莧菜、吻仔魚、蜆仔、白芝麻、豆皮、黃豆、黑豆、豆腐乳等食物,調查發現學童攝取量稍高,但也有六成五以上學童平均每週攝取量不足一次。

詹貴惠調查發現,蛋、奶製品是家長最常給學童攝取的高含鈣質食物,約五成每週至少三、四次;不過,其中六成左右,每次只給學童攝取一杯約二百三十六公克鮮奶、一次一顆蛋。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最新調查發現,十歲到十二歲學童的鈣質攝取量,高達九成以上學童平均每日鈣攝取量,未達一千毫克標準。

營養師謝蕙菁指出,這與學童含鈣食物攝取不足有關。她說,很多家長將高鈣食物與奶製品畫上等號,其實很多食物也含鈣,但都被家長忽視了。

她提醒家長,有很多小技巧可以讓學童增加鈣攝取量,如在白飯上灑上白芝麻、黑芝麻,不但可增加食慾,鈣質攝取量也會增加;每週不定時推出炒芥蘭、蕃薯葉、莧菜等蔬菜,加上蝦米提味;傳統豆腐、豆皮也是高鈣食物,熬大骨湯或魚骨湯時加入少許醋,也可促使鈣質流出,增加湯頭的鈣含量。96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