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愈存愈薄 負利率時代又來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9/2/ucxm.html

 更新日期:2008/02/29 07:20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國內通膨壓力沉重,扣除物價上漲率後,新台幣實質利率再度轉為負數。負利率的時代重新來臨,代表民眾如果把錢存在銀行,利息收入根本趕不上物價,本金可能愈存愈薄。


根據主計處最新預測,今年6月底前,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平均為3%;但銀行業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大約在2.6%至2.7%,這顯示,負利率問題至少將持續到6月底,今年底前也不易改善。


銀行主管指出,三年半前,實質利率曾經是負數;中央銀行連續十餘次緩步升息,才將實質利率由負轉正,讓存款人的利息收入不再追不上物價漲幅。


但自去年第四季起,消費者物價大漲,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一路飆高,民眾明顯感受到東西變貴,銀行業利率卻僅緩步走升。


過去三年來,央行累計升息14次,好不容易讓各銀行定存儲利率調高1.2個百分點,但因物價飆高,目前實質利率已經急凍負0.36個百分點。


銀行主管指出,景氣不佳,民眾生活壓力愈來愈大,不但近年來上班族薪水不漲反跌,去年實質薪資衰退,靠利息過活的退休人員、定存族也因新台幣利率長期偏低,日子愈來愈難過。


大型銀行主管表示,八年前,銀行業1年期定存利率仍有5%的水準,如果擁有500萬元退休金、以5%的利率計算,每月利息收入就約2萬1,000元。


但近五年國內利率最低一度降至1.5%左右,同樣以500萬元退休金計算,每月利息收入剩下不到6,000元。去年底起,銀行定存利率調升至2.6%左右,每月利息收入約1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