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神了 「以牙換眼」盲人復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9/57/ud5a.html

 更新日期:2008/02/29 10:15 【黃文正綜合都柏林廿七日外電報導】

 小小一顆牙齒,可讓角膜眼疾失明者重見光明!兩年前因爆炸事故而失明的愛爾蘭男子鮑伯.麥尼可廿七日表示,在「薩塞克斯眼科醫院」醫師將他兒子牙齒植入盲眼,施行神奇的「以牙換眼」手術後,他終於告別黑暗,重獲彩色人生。


 麥尼可現年五十七歲,是愛爾蘭西部馬由郡人。二○○五年十一月,他在一家回收廠滾燙鋁液爆炸事故中喪失視力。麥尼可說:「我原以為這輩子都要在黑暗中度過了。」


 骨齒人工角膜手術 成功率65%


 因愛爾蘭當地醫師皆束手無策,麥尼可聽人說,英國布萊頓市「薩塞克斯眼科醫院」的華裔劉姓醫師(Christopher Liu),可幫病患施行名為「骨齒人工角膜手術」(OOKP,又稱「以牙換眼」)的奇妙手術。


 麥尼可廿三歲的兒子羅伯特,為「以牙換眼」手術捐出一顆牙齒、牙根及部份顎骨與韌帶。「骨齒人工角膜手術」之所以使用牙齒,是因牙齒的根部及其周圍的骨頭,能把一個細小的透明塑料圓筒(人工角膜)固定在眼球。


 這種手術需經兩階段,麥尼可第一次手術持續十小時,第二次則為五小時。第一階段,醫師將羅伯特的牙齒修成螺栓狀,在中間鑽洞,嵌入人工角膜,再將人工角膜植入麥尼可的臉頰以培養新的血管。第二階段,長了血管的圓筒就會被移植到右眼,並將光線導入視網膜,讓患者恢復視覺。


 適用於角膜及眼球表面重疾者


 「手術雖不輕鬆,但我有六成五的機率能重獲光明。」麥尼可欣喜地說:「如今,我有足夠的視力自由活動,還可以看電視。我已從完全黑暗中脫身,可以做些簡單的事。」


 「骨齒人工角膜手術」係義大利史崔培利(Strampelli)教授於一九六○年代初期所發明。患有嚴重角膜和眼部表面疾病者,在其他治療無效時,可藉這種手術而恢復視力。


 大部分的角膜疾病需透過角膜移植手術,才可重見光明。然而,對於那些角膜及眼球表面患有嚴重疾病的情況,例如嚴重的化學腐蝕、有角膜混濁兼有嚴重乾硬症、嚴重的藥物過敏(Steven-Johnson綜合症)或是重覆角膜移植排斥等,角膜移植的成功機會很低。


 全世界不到十個眼科有此醫術


 為此,醫師想到以人工角膜替代,人工角膜通常以堅硬的透明膠製造而成,要讓此透明膠保留在眼睛裡,便需使用患者自身的組織,而牙齒正是相當理想的選擇,而「以牙換眼」手術便是利用病患或其親屬的牙齒和周圍的牙骨去支撐人工角膜。


 據稱,由於「以牙換眼」手術過程複雜,目前全世界能施術的眼科中心不到十個。不過,隨著技術不斷改良精進,許多在廿多年前接受此手術而恢復視力的病患,至今仍能保持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