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定要注意/靈芝能活血 洗腎者凝血差應避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7/17/rdr8.html

 更新日期:2008/01/07 13:34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洗腎男子為強身,服用含靈芝的健康食品,不料有次洗腎拔掉針頭後血流不止,醫師指出,靈芝具活血功能,凝血功能欠佳的洗腎患者應少吃。有鑑於類似個案時有所聞,衛生署今年已將健康食品比照藥品,納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鼓勵民眾與醫療院所通報。


養生補氣的靈芝,居然會讓人吃到七孔流血嗎?一名長期洗腎的男子,在吃了含有靈芝成份的健康食品後,洗腎拔掉針頭,竟然造成眼、鼻、口、耳七孔流血。


北醫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宗樾:「吃了靈芝之後,會不會對血管凝血功能,造成一些問題,還是說他原本的凝血功能,就有可能其他的原因造成下降,在靈芝服用後就加成上去...」


這名男子年約六十多歲,洗腎多年,長期服用含靈芝成分的健康食品,卻不知道洗腎患者須打抗凝血劑,加上男子凝血功能本來就不好,再服用會活血的靈芝,才導致七孔流血,所幸流血量不多,停用靈芝不到一周後,狀況已經改善。


北醫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宗樾:「在服用藥材部份,我們希望的是,要透過合格的醫師所開出來的合格中藥粉,才可以確定說,你吃到的東西是比較有保障的。」


醫師提醒,靈芝不是每個人都能吃,特別是痛風病患,真的要吃靈芝,最好先請教醫師,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