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署推廣全民CPR急救教育 救人又利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30/17/sq3w.html


 更新日期:2008/01/30 00:09 記者徐玉英/台北報導


衛生署近年來致力推廣急救技能,期能增進民眾自救救人的基本急救知能,尤其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教育,僅需半天時間即可輕鬆習得救命技巧,助人利己,在必要時能救人一命。


衛生署表示,傳統的心肺復甦術,係以人工呼吸吹送空氣進入肺部,配合心外按摩,以促使血液從肺部交換氧氣,再循環到腦部及全身,以維持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之存活。當人體因呼吸心跳終止時,心臟、腦部及器官組織均將因缺乏氧氣之供應而漸趨於壞死。因此,若能於民眾突發心跳停止4分鐘內迅速施予心肺復甦術,將可保護腦細胞及重要的生命器官不致繼續受損。


當出現突發性的喪失意識或心臟休止,最為常見的原因就是心室顫動,上述現象發生時,心肺復甦術(CPR)雖然可以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流,但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節律則需仰賴電擊。


根據統計,若能在1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可高達90%,若能5五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至少也有50%。為把握攸關生死的黃金急救時間,衛生署於97年1月17日召開「急救教育訓練推廣」研商會議,決議將推廣全民CPR+AED訓練,初期以大型場所且人口眾多的地點及偏遠之觀光旅遊地區,為首要推廣設置之場所,僅需半天時間,即可輕鬆習得救命技巧,助人利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