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24/2/ddot.html

更新日期:2007/04/25 07:00 記者:記者牟玉珮、陳金松、王宏舜/連線報導 


陳水扁總統決定實施減刑,司法界及警界多不以為然。基隆地院一位資深法官批評陳水扁的減刑做法是「亂搞」、「無聊」。

他指出,赦免雖是總統的權力,但不能隨便亂用,否則將讓刑事裁判正義大打折扣———「若針對個案,例如蘇建和三死囚案,外界認為證據不夠,站在救濟司法不足的立場,總統若能特赦或減刑,是件好事,但不能變成每個人都適用。」

法官質疑:「民國六十年開國一甲子有減刑、蔣中正逝世減一次、七十七年蔣經國過世減一次、民國八十年又減一次,當初大家很擔心九十年會減、二千年陳水扁就任會減,還好都沒有成真;如今九十六年要減,那一百年是不是也要減呢?」

「全面性大赦或減刑都不應該!」他說:「皇帝登基會大赦或減刑,是因為古代科學辦案少,司法冤案多;台灣司法素質高,九十二年實施交互詰問制度,刑訴法修正後又增加檢察官起訴門檻,法官判刑後又減,不應該。」

他還說,犯罪黑數因為警察工作增加、疲於偵查而增加許多,總統還隨便減刑,社會不亂才怪,若想要留名,不如立法加強保護被害人,怎麼反而討好犯罪者?

基層警察也普遍認為此舉無異讓拚治安做白工。一名基層主管表示,目前司法制度對輕微犯罪者已有緩起訴措施,被關在牢中的,絕大多數都是作姦犯科,一旦減刑放人,對社會絕對是傷害。

「國家就是被這些人搞亂的!」一位警員反應激烈:「政府年年拚治安,要警察辛辛苦苦抓人,結果被這些人隨便一搞就成了做白工;到時候宵小橫行,治安變差了又罵警察,阿扁要出來負責嗎?」

台北市曾姓派出所警員說,減刑議題應該是選舉操作,每逢選舉時,相關的人權議題總會被拿出來炒作,他們也習慣了。

陳姓警員則認為,以後警察會更辛苦,民眾也要更加小心,「光是現在警方大費周章地抓毒品、竊盜犯,通常人犯一到了法院,隔天就交保出來,警察的苦心好像是在做白工;未來一旦再減刑,也許總統是說考慮到人犯的人權,那老百姓的觀感怎樣?安分守己的民眾難道會更有保障?」

不過,警政署表示支持政府政策。警政署說,目前對減刑內容和對象還不清楚,但國家政策警政署沒有理由反對,且如果赦免減刑能夠減少監所人滿為患問題,讓一些沒有再犯之虞或危害社會機率低的輕微犯罪者,早日回到社會重新做人,倒也不失為是德政。

警政署認為,減刑對象應該審慎評估,如強姦犯、重刑犯、暴力犯罪者,還有讓大眾痛恨的詐騙集團、民生竊盜集團,再犯率高且危害性強,輕易放出來當然不好,希望能夠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