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5/2/gc72.html

更新日期:2007/06/25 16:10 記者:記者韓青秀、陳珮琦/台北報導



陽明山仰德大道遊覽車事故肇事原因極可能和煞車失靈有關,公路總局長陳晉源表示,車輛行駛在下坡路段時,駕駛踩煞車較頻繁,若是突然發現煞車失靈,可改用低速檔,用引擎煞車減低速度,或是沿著山坡摩擦減速,降低傷亡。

交通安全專業人士也說,遊覽車上乘客,在聽到司機緊急廣播或有突發危險,應趕緊雙手抱頭屈身於兩腳膝蓋間,減低受傷程度,以求自保。

一名遊覽車司機說,一般大型遊覽車空車重量約15噸到20噸,加上乘客及行李約3噸重,是一般轎車重的15倍以上,若再加上下坡時的重力加速度,重量非常驚人,以行車時速40公里為例,猛踩三次煞車,就可能剎車過熱導致煞車失靈。一旦發現煞車失靈,應馬上切換低速擋,「能拖就拖,拖慢車速」。

陳晉源表示,下坡時易出現煞車失靈的突發狀況,建議駕駛者可迅速將排檔退至最低檔,利用引擎煞車來降低車速,若車道旁有山壁,也可將車體緊靠山壁摩擦,減緩車速。有人建議將手煞車一拉一放,達到降低車速,或左右轉動方向盤以蛇行方式減速,但陳晉源認為效用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