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9/57/giv2.html


更新日期:2007/06/29 09:22記者:【陳怡妏/台北報導】 


飲食西化,人血也越來越愈油。根據台北捐血中心最新統計,大台北地區捐血人「乳糜血」發生率達五%,較過去增加兩倍半;男性乳糜血比率高出女性三倍之多,年紀愈大血越油,五十歲以上捐血人乳糜血比率較卅歲以下多出兩倍以上。

北市捐血中心主任林素娟表示,近來血袋被醫院退貨情形越來越多,每個月幾乎都超過二千袋。乳糜血不能用作一般輸血用途,但可透過特殊處理,做成血液製劑。

捐血前三餐 應盡量清淡

林素娟說,血液中血小板或血漿呈現乳白色或混濁狀情形稱為「乳糜血」,捐血前若吃了高量膽固醇或脂肪食物,就會發生這種現象。曾有捐血者長期控制捐血前不吃高油脂食物,以求捐出來的血漿不會太油。沒想到,有一天捐血前吃了個小籠包,就出現乳糜血。

林素娟說,一個小籠包就使血中乳糜微粒濃度增加,顯示捐血者本身體脂率可能本來就不低。

捐血中心若發現乳糜血現象都會主動通知捐血者,告知下次捐血前三餐應盡量清淡,若不小心吃過油,最好四小時以後再捐血。若血液還是出現乳糜血,有可能是身體脂類代謝異常,最好到醫院檢查。

乳糜血發生率 直線上升

林素娟指出,乳糜血發生率提高與現代人飲食太過油膩有關,依過去統計數據,大台北都會區乳糜血的發生率幾乎是全台灣最高,可能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

根據北市捐血中心統計,大台北地區去年捐血總人次四十九萬四七六九人,其中乳糜血人次二萬四六八八人,發生率五%;以性別區分,男性捐血人次廿九萬四一二六人,乳糜血人次二萬二六九人,發生率六.九%;女性捐血人次廿萬六四三人,乳糜血人次四四一九人,發生率二.二%。

依體重區分,四十五公斤到五十公斤發生率為一%,發生率隨體重增加攀升,八十一公斤以上,乳糜血發生率超過十%。依年齡區分,十七歲到廿歲少年發生率僅○.六%,但卅一歲以上則激增到六.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