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4/17/b4hx.html

更新日期:2007/03/04 12:37 記者:記者徐敬芸、鄭偉宏/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杜正勝建議研擬小學生書包往前背,避免彎腰駝背,這項建議看在物理治療師眼裡,卻是不完全可行,因為書包往前背,反而容易造成腰往前凸,重心不穩,也可能造成腰椎受傷。

小學生上學去,左手拿水壺,右手提早餐,肩上還有沉重書包,很多小朋友變得彎腰駝背,不過,把書包往前背,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嗎?物理治療師可不認同。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如果背前面書包又滿重的話,最主要的傷害在下背痛、下背部、肚子一往前凸,腰就往前凸的更厲害,更厲害的話,對腰椎是個傷害。」

簡文仁說,書包後背,好處雙肩受力平均,不過,長久下來容易造成彎腰駝背,書包前背雖然減輕了背部負擔,但是為了要支撐書包重量,反而會變成腰往前傾,腰椎容易受傷,也可能造成累積性運動傷害。

書包側背,受力不平均,則是會造成脊椎側彎,至於最省力的拖行,還是有可能造成手臂酸痛。

簡文仁指出,「正確背書包的話是只要書包不要太重的話,你夠挺,力量平均分布在你的全身,不會有局部額外的負擔。」

書包重量重,不管怎麼背,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物理治療師建議,小學生的書包,最好是以小朋友體重的十分之一為準,但上限為3公斤,姿勢保持抬頭挺胸。

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建議,「我們發覺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是什麼?我們這麼年紀小小的孩子,走路即使沒有背書包的時候,是這樣子彎腰駝背在走,我們還沒有老,但是我們的孩子走路的姿勢都已經老了。

當著教育部長杜正勝的面,紀政提出把書包背前胸的構想,這樣的建議立刻獲得部長的呼應。杜正勝說,「來試看看、試試看,試看看紀阿姨教我們的好方法,把書包背前面,背在前面,這個就會抬頭挺胸縮小腹了。」

杜正勝還用行動,讓小朋友來體驗一下書包背在胸前走路的感覺,看看部長忙著幫小朋友調整書包背帶,還不忘耳提面命一番,教育部決定最快從下學期試辦。

=========分格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4/17/b4k9.html

更新日期:2007/03/04 14:21 記者: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長杜正勝又有新創意,他打算讓國小學童的書包從「後背」改成「前背」,最快在下學期展開試辦。不過家長們似乎不太領情,有人痛批「部長憑什麼管我兒子書包怎麼背」;有人則是直說教育部根本是「本末倒置」。

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指出:「我們發覺一件很可怕的事,國小孩童的書包愈來越重,導致他們走路彎腰駝背,即使沒有背書包的時候,還是一樣彎腰駝背在走,我們還沒有老,但是我們的孩子走路的姿勢都已經老了。」

當著教育部長杜正勝的面,紀政提出把書包背前胸的構想,這樣的建議立刻獲得部長的呼應。

杜正勝還用行動讓小朋友來體驗一下書包背在胸前走路的感覺,「來試看看、試試看!試看看紀阿姨教我們的好方法,把書包背在前面,這樣就會抬頭挺胸縮小腹了。」看看杜正勝忙著幫小朋友調整書包背帶,還不忘耳提面命一番。教育部決定,最快從下學期試辦。

只不過教育部這項美意,國小學童恐怕不領情。就有學童表示,「覺得不方便,因為肚子前面會鼓鼓的,雙手很難擺。」學童家長更不給教部面子,直指「教育部應該想想說,為什麼小朋友的書包這麼重?應該往這個方向去想,不是叫他們往前背就往前背。」

書包背前胸是教育部又一個創新的政策,部分家長譏教育部根本是本末倒置或是治標不治本的無稽之談,還等著教育部跟家長們好好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