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2/63/h64s.html


更新日期:2007/07/12 16:59 


行政院衛生署6月公佈最新國人10大死因,「自殺」持續名列第9名,但是根據調查,有四成五的自殺死亡者,曾經清楚向親友表達自殺意圖,因此,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將今年訂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年」,並教導大家「1問、2應、3轉介」的守門人123步驟。

根據調查,民眾對於自殺防治陷入迷思,因為有超過五成的受訪者認為,真正自殺死亡的人不會在生前說自己想自殺,如果真的說出口,也並不是真的想死,只是發洩情緒而已,另外有將近四成七的民眾覺得,自殺是個人的權利,甚至有兩成的受訪者同意,自殺問題不能公開討論,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指出,自殺的污名化,讓國人對相關問題避而不談,一般民眾對於企圖自殺者缺乏了解與面對的能力,可能就因此忽略有輕生念頭者透露的求救訊息。

自殺防治中心於是建立守門人123步驟,希望每個人透過適當學習,都能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1問:辨認自殺高風險的指標;2應:對自殺高危險群做適當回應;3轉介:尋求適當資源協助或做轉介,包括安心專線0800-788-995。

自殺防治中心未來除了前往各企業公司,進行守門人推廣講座,也將持續推動媒體響應在自殺報導後,加註自殺防治相關訊息,李明濱主任也鼓勵民眾上防治中心的網站,透過「心情溫度計」,進行自我情緒健康檢查,一同響應自殺防治工作。

(2007/7/12 下午 04:59:03陳國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